当前位置
首页 > 行业新闻 > 详细

朝阳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倡议助力防疫,链接资源为居民织密蔬菜保供网络

来源:朝阳非公协会点击:1319时间:2022-06-03

朝阳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倡议助力防疫,链接资源为居民织密蔬菜保供网络

5月27日一早,两辆满载各类蔬菜水果的车辆驶进大望路社区风度柏林小区。车刚停,几个小伙子下车熟练拉起了一米线,有序摆出了各种蔬菜……经朝阳区社会组织联合会、朝阳区商业联合会资源链接、统筹协调,保供企业农科尚品的“蔬菜直通车”开到了居民家门口。

朝阳社联发出倡议44家行业协会商会签订承诺书
自本轮疫情开始以来,朝阳区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,组织人员力量、链接资源助力一线疫情防控工作。在朝阳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倡议下,朝阳区44家行业协会商会主动签订疫情承诺书,承诺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,做好示范引领,指导会员单位做到“四保一不”(即保质、保量、保秩序,不哄抬物价),配合政府全力保障封管控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。

同时,朝阳社联还指导各行业协会商会建立疫情志愿服务台账、物资捐赠统计台账和保供服务清单,畅通需求联系机制,将一线社区的实际需求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行业协会商会,由行业协会商会协调人员力量和优质资源进入社区,保障居民需求。
行业商会统筹资源200台次应急车辆开到家门口
为解决封管控区居民的实际困难,朝阳区商业联合会发挥行业引领优势,积极统筹资源,广泛动员会员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和保供工作。在确保质优和价稳的前提下,最大限度动员社会力量,配合政府织密居民保供网络。

本次将“蔬菜直通车”开到风度柏林小区的农科尚品是一家市级白名单保供企业。凭借“退役军人保障团队”+“6个周边生产基地”的支撑,可以不受市场供应的影响,做到直采直供。本轮疫情爆发后,农科尚品蔬菜直通车团队一直站在保供最前沿,先后派出应急车辆200余台次,保障朝阳区封控社区,弥补蔬菜网点的暂时性缺口。
发挥“五社联动”机制链接服务打通“最后一百米”
看到“蔬菜直通车”开到了小区,早起晨练的王大妈开心地说:“我还正发愁一会儿怎么买菜呢,这下方便多了,感谢社区和社会单位的贴心安排……”

疫情期间,风度柏林小区所在的西大望路社区被列为临时管控区,居民正常生活受到了一定影响。社区居干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,加班加点、严防死守,确保了社区无一例病例。严格的防疫政策给居民生活也带来了一些不便,特别是居民买菜问题亟待解决,尽管街道、社区积极协调,但由于社区资源有限,没办法实现对辖区各小区的全覆盖。


在现场,社区居干、社会组织工作人员、居民志愿者和保供企业工作人员分工明确、密切配合,有的负责一米线扫码测温,有的引导居民不聚集,有的引导居民有序购买。当天的服务一直持续到中午,现场秩序井然有序。蔬菜产品新鲜、价格亲民,得到了社区居干和现场居民的一致好评。

目前,朝阳区此轮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,企业正有序复产复工,居民工作生活也将逐步恢复往日的节奏。朝阳区社会组织将继续发挥作用,履行社会责任,链接社会资源,站好最后一班岗,保障好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