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
首页 > 行业新闻 > 详细

学习十九大报告

来源:朝阳非公协会点击:588时间:2017-10-30

学习十九大报告 工商学界人士共议非公经济发展

中国新闻网 2017-10-29 18:5

          

1029日,“同心共筑中国梦,非公经济在行动——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非公经济新论述”主题财经智库沙龙在北京举办。图为沙龙现场。 夏守智 摄 夏守智 摄

中新网北京1029日电 (夏守智)“十九大报告强调增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能力,下一步要着力提升金融机构为中小民企服务的质量。”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29日在北京提到,当前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、融资贵问题还是比较迫切。

当天,以“同心共筑中国梦,非公经济在行动——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非公经济新论述”为主题的财经智库沙龙在北京举办。会上,余永定提出了改变金融机构考核机制、重塑金融机构组织架构、克服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等策略建议。

针对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问题,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介绍,目前市工商联正加紧建立民营企业、企业经营者以及经济发展等三项数据库,并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,为后者提供相关资讯,化解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企业融资难现象。

全国政协委员、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表示,十九大报告写入了构建“亲”“清”新型政商关系,对民营企业和地方政府提出了要求、划出了红线。民营企业要树立正确思想认识;政府则应该在建立新型政商关系中发挥主动作用。他认为,法制化建设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保障,“市场主导地位的落实、权力清单制度的建立与良好的立法都是有效手段”。

作为业界代表,奥盛集团总裁汤亮介绍了该企业如何通过技术创新,成为全球桥梁缆索制造引领者的历程。汤亮认为,企业创新除了外部政策环境外,还需要营造良好的内部氛围,“要耐住性子、持续投入,认识到创新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,不能贪多求快”。目前,奥盛集团已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、鲁班奖和詹天佑奖等诸多奖项,在全球大桥斜拉索市场占有率超过五成。汤亮表示,十九大报告中对创新驱动战略的强调和对实体经济的关注,让他倍感鼓舞。

对此同样关注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、天津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智。他引用数据表示,2016年国家研发经费投入达1.55万亿元,GDP占比超2%,这直接促进在线支付、共享经济、人工智能等新业态、新领域的发展。而十九大报告更体现出国家对于创新的重视,这些都是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利好因素。

全国政协委员、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说,十九大报告第一次使用“民营企业”并重申“两个毫不动摇”,这表明民营企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。他鼓励民营企业抓住机遇,不断实现优化升级,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。

本次财经智库沙龙由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主办,人民政协报财经周刊承办。来自工商联、企业和研究机构共计百余位工商学界人士参与活动。()

 


上一篇: 学习十九大报告 下一篇: 学习十九大报告